2010年7月28日禮拜三真是值得記念的一天阿!
因為,我。進。開。刀。房。了。
是的!雖然我不是醫生也不是護士,那天居然有機會在裡面一口氣待了5個小時!
雖然不是什麼好事,因為當天工作量增加一倍,(而且疲憊的禮拜三會過好幾個月)
不過是個特別的經驗。

其實之前也不是沒有進去過,
而且第一次進去就立刻有糗事發生,(這個說來話長我就不贅述了)
不過前兩次進去只是短暫收案,
這次是第三次踏入。

一開始很鎮定的穿衣服,
想到第一次進去女性更衣室還會有臉紅心跳的悸動,
現在就少了些神秘感,
挑了"對的size的手術衣"穿帶好,加上帽子、口罩、鞋套,就大功告成溜!


(進去的標準Look!根據我的觀察,好像是女生帶粉紅色帽子,男生帶綠色的。)

這次待在裡面簡直就像劉姥姥逛大觀園,
每一件事情都好新奇!列舉下列幾項比較妙的:

1穿衣服
病人的周圍是所謂的無菌區,進行開刀的醫生和在旁邊傳遞器械的護士都要是無菌的!
通常組合都是2個醫生+1個護士,
進入無菌區的人首先要刷手,就是用優碘把整隻手洗得清潔溜溜,
然後在手不碰到任何東西的狀況下穿上綠色長袍,
這時就妙溜!
因為腰部的線是要用綁的,所以醫生會請護士握住一端,
然後在開刀房內輕盈的轉一圈,這樣長袍就剛好繞住全身,護士再幫忙綁好。
所以就會聽到"幫我穿衣服"(羞)然後有人像跳舞一樣繞一圈,好歡樂阿!

2核對病歷
可能因為之前在別的醫院太多開錯刀的新聞,
所以動刀前會有一個非無菌的護士拿著病例表第一張請任何一位醫師大聲朗誦出來
包括名字、病因、開刀部位。

3麻醉
每個開刀的病人旁邊都會有一位麻醉科醫師,
我只能說麻醉真是有夠神的,
一下下病人就進入沒知覺狀態,(應該都是全身麻醉)
然後麻醉好,他們會說"病人睡著了"(對,並沒有要用什麼專業術語形容XD)
等傷口縫好,一切處理好之後,就讓病人醒來,
通常病人只會覺得失去意識幾秒的感覺,他們會說"XXX,刀開好了喔!"
然後就準備把病人推出去。

4點器材
同樣的,也因為其他醫院有太多把紗布或器械留在體內的新聞,
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制度的吧!!!我個人非常欣賞這個做法!
就是在開刀中後期一定會有兩個人來確認器材數目,
一個是無菌護士,另一個就是在旁邊跑腿和記錄的護士,
她們點器材時會同時數"1、2、3......................"
非常整齊和和諧,其實還蠻好聽的。XD
會一起點紗布和逢合針的數目。
刀械之類的則由無菌護士自己點。
所以她們用來吸血的紗布用完都要留著。

至於裡面的聲音,
最主要是充斥著逼逼逼逼很規律的心跳監控器的聲音,
害我就算晚上回到家,還是一直覺得一直在逼逼逼逼。

因為我在裡面在等待檢體,
其他什麼事情也沒有,
所以等久了還蠻無聊的,
最後還是拿出紅寶書出來念啦!
背單字儼然就是生活的一大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羊 的頭像
    小羊

    天外飛來一筆羊

    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