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宿舍一樓的住戶正在大肆整修,和室友們七嘴八舌的討論起我們的新鄰居,猜想之前張貼了賣屋廣告,現在肯定是賣出去了,新的住戶正在整修門面。昨天看到裡面有一幅畫,而且圍牆還打成波浪狀,我猜想或許她們要開畫廊吧。今天中午回家時,女主人看著我和妹妹對著他的房子比手畫腳的,就來和我們聊幾句。原來他也"聽說"了我們的事蹟,知道我們那層是教會宿舍,果然大家都是挺八卦敦親睦鄰。她很親切的邀請我們入屋參觀,其實房子才裝潢一些而已,不過我和妹妹依舊興致勃勃的一間一間參觀。我們的新鄰居說將來這裡會是一間畫廊,還會開一些太極拳的課程,將來他想創立行人路權協會之類的,並且送了我們一本他自己寫的書。這時隱約覺得自己可能有眼不識泰山了,當時我還不知道原來在我眼前的這位歐巴桑是個歷經喪子傷痛,與法律纏鬥的勇士。她叫伯軒媽媽。

        她送我們的那本書叫做我儘量不想你,主要是由她部落格的文章集結成書,當時寫部落格的主因是抒發喪子之痛。花了兩三個小時念完那本書,對這位新鄰居的敬意油然而生,也看到了一些我從來沒想過的問題,像是台灣交通的行人路權和公車制度。因為場景就在住家附進而已,讀起來特別感同身受,裡面有幾篇還會令人默默低下幾滴同情的眼淚。伯軒媽媽和他老公都是台大的高知識份子,在87年5月29日,長子伯軒被信義幹線公車撞擊,13分鐘後失去生命跡象。一開始我只想說,這就是在普通不過的交通案件,沒想到他門官司纏鬥了7年多,裡面的問題包括大有公車疑似掉包行車紀錄器,找人做偽證目擊證人,肇事司機說謊,偵辦員警疑似官商勾結或者過度疏忽等等。伯軒是在行人穿越道被撞的,一開始司機和目擊證人居然說伯軒是從安全島的樹叢跳出來被撞到。

        伯軒媽媽度過一段很難熬的日子,不過我佩服他將悲傷化作力量,推行制度的改善,以避免更多人遇到相同的事情,他還因此修完了台大法律學分班。推薦幾篇她裡面的文章:請讓我奢侈地哭泣回來你已不在永遠十七歲的哥哥【追查車禍真相】伯軒闖紅燈?【追查車禍真相】設一個情緒停損點。以前就聽過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故事,新聞偶爾也會報導某罹難者家屬出來推動什麼法案這類的,沒想到這回是血淋淋的出現在生活周遭。我們應該多多裝備和更新自己,當自己發生這樣的事情時才不會被打倒,當身邊有人遇到這樣的事情時,才能幫得上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羊 的頭像
    小羊

    天外飛來一筆羊

    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